居家vs健身房
上肢訓練篇

從疫情爆發到現在,不知道大家是不是也有在家裡認真運動呢?

相信這段時間,大家應該也透過影片學習了不少居家運動的動作了,這些的教學影片琳瑯滿目,有完整的上下肢教學、有如何虐爆核心的教學,甚至是掀起一波跳繩的熱潮等等。

隨著疫情逐漸解封到現在,再加上已經觀望健身房一段時間了,那麼,此刻正在看文章的你/妳,一定也迫不及待的想回歸到健身房持續運動了吧!

本篇特別為大家整理"在家運動與健身房運動的優缺點",並對比在家裡與在健身房進行臥推及划船的訓練方式,以及槓鈴胸推與坐姿划船的注意事項,別猶豫了,趕快筆記起來吧!

 

居家健身的優點想當然耳就是不受時間地點影響,且能以隨手可得的簡易型負重進行訓練,達到在短時間內維持肌肉量的目的;相反的,對於健身新手而言,少了固定式器械的穩定路徑,有可能導致徵招不到想訓練的肌肉群,甚至是產生代償,因此運動強度通常不會太高。

 

而到健身房訓練,不但器材齊全,可以精確練到想要鍛鍊的肌群,相較居家徒手訓練更能有效利用器材輔助做到完整肌肉動作行程,明確訓練部位的感受度,並在反覆動作下產生肌肉記憶;也可以在安全的情況下增加重量,對日後進行自由訓練奠定良好的基礎。

接下來我們示範幾個較為普遍且簡易能進行的居家訓練動作為例,進而延伸來到健身房時該使用何種器材鍛鍊呢?並列出動作要領及注意事項。

 

1.伏地挺身⇒槓鈴臥推

相信各位男性朋友們平時在家最常做的自主訓練就是伏地挺身了!不但可以鍛鍊到全身,利用墊腳高度還可以輕易調整難易度,需特別注意動作時核心要用力,臀部收緊不可拱身或凹身!

如果想要進階鍛鍊上半身肌群,最經典的練胸動作"槓鈴臥推"就是個很好的選擇,主要訓練的部位有胸肌、肱三頭肌以及三角肌前束,居家的伏地挺身練不過癮嗎?來健身房嘗試槓鈴臥推,好好的刺激胸大肌吧 ↓

步驟一:手臂伸直握住槓,握幅略比肩寬,並保持槓鈴在鎖骨位置上方。

步驟二:槓鈴往下時吸氣,槓鈴以弧線路徑下降到胸部位置中間,保持挺胸,前臂與地⾯呈垂直。

 

步驟三:槓鈴到最低點時,可以輕碰胸部再推起,舉起時⼿臂於胸部上⽅。

♦  需特別注意:收好肩胛骨,頭、肩與臀貼⿑在椅⼦上,全程腹部出力,保持緊繃穩固核心,肩膀內旋約30度,避免造成肩夾擠。

 

2.單臂划船⇒坐姿划船機

俗話說的好,"健身練胸不練背,容易圓肩與駝背",除了擁有厚實的胸膛之外,背部貴為人體第二大肌群,鍛鍊背部肌肉能有效提升身體基礎代謝率,降低脂肪堆積,還能提高整體肌肉維度,使上半身更加挺拔,讓你的魅力指數飆高…,這麼多好處不練爆要幹嘛?

居家單臂划船時,需注意手肘靠近軀幹往後拉,感受闊背肌有在出力,最重要的是不要聳肩造成代償。

若是平常在家裡使用水瓶或背包之類容易取得的負重覺得太簡單,不妨進階試試坐姿划船機來做更有效的深度訓練 ↓

步驟一:調整適當阻⼒,⽤腿的⼒量將⾝體往後推,直到雙臂可以伸直,背部保持中立位的位置,膝蓋微彎不鎖死。

步驟二:將⼿肘拉回,上半⾝保持直立,雙腳平均施⼒於踏板。

 

步驟三:將握把拉向上腹位置,雙⼿肘盡量往後拉,拉的時候吐氣。

步驟四:放回握把時,慢慢維持張⼒,並且搭配吸氣,上半⾝保持直立,不要被拉走。

♦  需特別注意:雙膝不鎖死保持彎曲,收好肩胛背部打直,保持握把水平移動。

·

·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