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vs健身房
下肢訓練篇

上一篇我們示範了臥推及划船兩個屬於上肢的訓練動作,忘記的話可以拉到頁面最下方選擇"居家訓練健身房訓練(上)"這篇文章喔!話不多說,馬上一起接著來看看關於女性朋友們最熱衷的蜜桃臀這件事,也就是下肢訓練的動作介紹啦。

 

3.居家臀推腰帶式臀推機

想擁有完美臀型的各位水水們,當然少不了臀推訓練啦,臀推是在許多健身動作中,最能夠使臀肌完整收縮,有效刺激臀大肌的一個鍛鍊項目!

在開始臀推之前可以先利用"螃蟹走"來熱身,將臀肌喚醒(螃蟹走看這裡→https://www.instagram.com/p/CRi-lbWnYHG/),充分喚醒的臀大肌更能專注於臀肌收縮,也是讓訓練過程"翹臀不腿粗的小祕訣"哦。

居家臀推時可以利用一張夠穩固的椅子,或者是床緣,只要是高度適中的家俱,又可以支撐重量的就可以囉;負重的部分,選擇也很多,可以使用背包、水桶,或者不容易受驚嚇的寵物?只要能穩穩的放在身上的重量就可以了,不然造成額外的受傷風險就不好嘍(一開始可不加負重以動作標準為主)!特別要注意將肩胛骨靠齊椅子或床緣固定推力角度,頸椎自然放鬆,不需要太用力,小腿垂直於地面的位置,不要站太近或太遠,將負重固定好後,使用臀部力量推起,到達頂峰時可停留約兩秒。

而大家在臀推過程中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負重壓在髖骨的位置非常不舒服,坊間也有許保護墊之類的產品可以改善這樣的情況,若是想要讓訓練更有效且專注,可以嘗試運用扣帶式臀推機,它能讓背部更舒適的平躺於椅背上避免姿勢不良,腰部扣帶方式也改善了髖骨接觸負重的不適感 ↓

步驟一:將腰帶如同繫皮帶黏扣於髖部。

步驟二:背部緊貼椅背不拱腰,臀部稍微抬起,將握把向前推解除支撐。

 

步驟三:運動過程保持重心在腳跟,膝蓋與腳尖朝前(可微外八)。

♦  上推至頂峰時可稍作停留,全程核心保持出力。

 

4.翹臀圈腿後勾分腿後勾機

想要完美無憂的將臀型練起來,當然也不能忽視膕繩肌的發展,你知道嗎,位於大腿後側的膕繩肌群為"忽視訓練榜單"第一名哦,許多臀腿訓練動作過於專注於大腿前側,而忽略了後側的拮抗機群,導致我們的腿部肌力不平衡發展,長久之下就容易造成運動傷害;大腿後側肌群對下肢訓練,特別是臀肌養成之路佔了很重要的地位,那要怎麼練呢?平時在家只需要一條翹臀圈,就可以輕鬆鍛鍊大腿後側膕繩肌群哦!

翹臀圈腿後勾的訓練要點在於,勾腳的那一側骨盆不可離地,並使用臀及大腿力量勾起臀圈;另外,要是翹臀圈會前後滑動,可以將翹臀圈非施力端踩在腳掌就可以防止滑動囉。

訓練的初期,因平時較少用到大腿後側肌肉而不好使力,可以請專業的教練進行作指導,防止用錯部位造成代償;或是覺得翹臀圈已經無法滿足經驗老道的你,那就試試使用分腿後勾機進行專注有效的單側負重訓練吧 ↓

步驟一:雙手抓穩握把。

步驟二:身體自然倚靠機器。

步驟三:專注大腿後側鍊的發力,小腿不加入代償。

 

以上關於上肢及下肢的訓練項目和要點大家都牢記了嗎?若還有不熟悉的地方,馬上點開IG連結觀看示範短片跟著一起練習吧。

1.伏地挺身槓鈴臥推-https://www.instagram.com/p/CTPH_DdoHVR/

2.單臂划船坐姿划船機-https://www.instagram.com/p/CTo6FuprAea/

3.居家臀推腰帶式臀推機-https://www.instagram.com/p/CUFMqgvtrmm/

4.翹臀圈腿後勾分腿後勾機https://www.instagram.com/p/CUe8sDzMr5F/

雖然居家健身的便利性與入門檻相較於健身房,是具有優勢的,但卻沒有健身房來的有效率,在動作的品質上,多少會有影響,在疫情日漸趨緩,疫苗覆蓋率也跟著提升的現在,可能還有很多人還在觀望健身房是否安全,不要擔心,彼昂運動家注重防疫的重要性,除了每日定期消毒以外,人流也不會過於集中,為的是給您一個舒適與安全的環境,歡迎大家到彼昂洽詢我們專業又親切的私人教練們,配合您量身打造一份適合的訓練計劃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