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初學者必看!
10個常見的健身迷思

1.增加肌肉沒那麼簡單-沒有大破壞、就沒大建設
有我們都知道平均消耗7700大卡就等於減少了1公斤的脂肪,但對要增加1公斤的肌肉,卻很難用數字來量化它,甚至不能僅看增加4000大卡(1公克蛋白質=4大卡)就能夠增加1公斤肌肉。其實現代都市人的生活,別說破壞肌肉,可能連體態微整形都沒有,何來建設呢?

2.要練壯先吃胖?
送大家一句話:「皮下脂肪永遠永遠長在瘦肉外面。」。事實上,脂肪和瘦肉本來就是不同的東西,因此不可能互相交換的。所以,想要減重的朋友就是要有效率地減少脂肪,以及增加局部瘦肉的密度;想練壯的朋友,千萬不要因此把自己吃胖阿!

3.與其計較吃不如先安排運動
我們都知道減脂、減重,吃是最重要的,最簡單的道理就是吃進來的比身體所消耗的少就是會達到效果,當然這無可厚非。可想而知,如果今天沒有動,也得吃東西才能正常的生活下去吧!

4.冬天代謝差,等夏天再來減
夏天運動過程中的排汗現象其實是身體散熱的表徵,冬天的消耗熱量比夏天多出許多。關鍵在於冬天裡人類為了對抗寒冷,身體本身就會消耗脂肪達到散熱效果,來對抗低溫。研究也指出,當氣溫較低的時候,人類的褐色脂肪細胞也因此被活化。雖然冬天熱量消耗比夏天多,可是往往飲食也容易失守,所以吃的方面也要更有觀念才行,

5減脂減重就是要流很多汗?
流汗絕對不等於燃脂,且脂肪不會跟著汗水一起排除體外。

6.我胖是因為我骨架大
假設:女生,身高160公分,體重50公斤,體脂21%(正常值),骨頭重量:7.5公斤。
如果這女生如果體重增加,體脂肪變高,也不會因此使骨頭重量增加。不管男女生都有骨架上的基因遺傳,都會有看起來骨架稍大的體型,但對於造成脂肪的多寡並不能畫上等號。反倒骨架稍大的人更要注重體態,一但體態走樣,身材上脂肪囤積會更顯突出。且骨架其實只占全身體重的15%,所以別再計較天生基因所導致的骨架大小了。

7.恐怖的單一食物減肥法
此單元中整理了全球最多人使用的3種單一方法減重。
1.節食減肥法
2.蛋白質減肥法
3.蔬菜減肥法
貼心提醒:
1.所謂節食應該是提醒自己,1天的飲食熱量不要超過本身的基礎代謝率。
2.蛋白質當然以優質植物性蛋白為首選,其次為白肉,比如像是魚肉或雞肉,最後才選擇紅肉,也別忘記攝取低GI值的醣類及蔬菜水果。
3.減肥不要因小失大,蔬菜雖然熱量低,倘若沒有與醣類、蛋白質相輔相成,身體最後只會賠了夫人又折兵。

8.極低卡洛里飲食─回不去的皮膚鬆弛
同樣目標都是減去20公斤,你們會選擇哪條路?
第1條路:在短時間內靠著極低卡洛里的飲食達到減重的目的,但伴隨的風險是鬆垮的皮膚及肥胖紋。
第2條路:將時間稍作拉長,並藉由阻力雕塑、正確飲食,以達到體重每減少一點,伴隨著的是身材線條逐漸明顯。
即使體重的數字無法快速下降,如果在體重每下降1公斤,身材也往前走一步,那不是更好嗎?

9.節食造成的無形壓力賀爾蒙

許多減重的朋友採用節食方法,常常面對受不了的誘惑,有的想今天就先休息一下犒賞自己,好好吃一頓,明天再開始節食。甚至今天稍微多吃了一點,內心自然產生罪惡感。最後造成無形的壓力賀爾蒙可體醇(cor-tisol)分泌,對於減脂、減重來說是極大不利。因為長期壓力持續分泌高量的可體醇,最棘手的地方就是導致身體代謝異常,也就是腹部囤積脂肪的主要原因。

10.是否要少量多餐呢?
多餐的目的是為了讓身體持續產生所謂的「攝食產熱效應」來達到提高身體的能量消耗。攝食產熱效應所指的是,當食物在體內被消化、吸收,以及重新合成的過程中,身體所需消耗的能量。比例約佔1天能量總消耗的10%∼20%。其中又以蛋白質的產熱效應最高、脂肪第2、醣類最少。
反對的人說,多餐的飲食易會導致身體處在高血糖與低血糖之間震盪,以致於讓身體在非正餐的時間也想要吃東西,也就是所謂的「嘴饞」(當然還有另一種嘴饞,肚子不餓,純粹只是想嚐一口!)。而當血糖一飆高,胰島素就會分泌,1天當中血糖與胰島素不斷地來回震盪,這樣的情形便會影響身體的代謝運作,進而對減脂、減重相當不利。
當然,只要吃對食物也能夠避免血糖震盪與胰島素分泌的問題
想要少量多餐,首先你必須要有很周詳的計畫與很強的執行力、自制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