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什麼是上交叉綜合症嗎?

上交叉綜合症 Upper-crossed.syndrome (UCS)也被稱作近端或肩帶綜合症,

是指出現圓肩駝背肩胛骨聳起頭部前傾頸椎前凸增加胸椎後凸增加翼狀肩胛骨

如圖所示:

   

頸椎前傾↑↑↑                                                           圓肩、駝背↑↑↑

 

正確的上半身姿勢應該為頭在肩膀上,肩膀放鬆,身體成一直線

 

上交叉綜合症的成因?

上交叉綜合症是由於後上背部和頸部肌肉肌力弱且肌肉被動拉長,前側肌肉緊形成的。

錯誤的姿勢,如懶散地坐在電腦前,長時間伏案,低頭一族等都會導致上交叉綜合症。

主要是因為縮短緊張的肌肉和無力拉長的肌肉連接成線的話,在側面看形成了一個「X」字。

這些緊張和無力的肌肉牽拉我們的骨骼至一個不正確的體態。如圖:

造成上交叉綜合症是因為身體某些肌肉的不平衡引起的。

有些肌肉比較強,比較緊張,有的肌肉則比較弱。如下:

  • 比較強和緊張的肌肉有:胸大肌、胸小肌、斜方肌等。
  • 比較弱的肌肉有:斜方肌中下束、頸屈肌等。

 

哪些人容易患上 上交叉綜合症?

A、長期以錯誤動作伏案工作的人群,比如辦公室用電腦人群、計程車司機等。

B、過度鍛鍊胸部肌肉而忽視背部肌肉鍛鍊,且對胸部肌肉不進行拉伸的健身人群。

C、青春期的女生,害怕或害羞在別人面前展露發育后豐滿的胸部。長期刻意做出身體前傾、垂頭、弓背等動作來作掩飾。

 

上交叉綜合症的不良影響

1、不美觀:含胸、駝背、圓肩在形體上給人一種不美觀的形象。

2、運動能力下降:含胸駝背會使得胸腔容積變小,導致肺活量變小,以及呼吸不暢。

3、壓迫頸椎:頭部前傾,頸椎曲度變小甚至消失,會壓迫頸椎之間的神經,嚴重的會引起頭痛,以及腦供血不足出現頭暈和手臂麻痺。

4.呼吸不順暢 : 胸沒有打開,攝入氧氣減少,體內廢物排出受阻 ─ 影響身體供能,容易在體內累積毒素。

5.心臟負擔重 : 圓肩姿勢使橫膈膜處於緊張縮短狀態,造成對大動脈和腔靜脈的壓迫,使心臟工作負擔加重。

 

如何緩解上交叉綜合症?

透過以下動作,對比較強和緊張的肌肉進行拉伸,對比較弱的肌肉加強鍛鍊,

實現身體肌肉的平衡,從而緩解上交叉綜合症。

放鬆胸大肌 胸小肌 斜方肌 強化背部

 

練習一:利用瑜珈抗力球伸展緊繃的胸大肌

保持一側手臂的前臂放於瑜珈抗力球上,然後身體重心緩慢向前壓,以拉伸胸部肌肉,保持這個動作30秒,然後再換另一側。

動作要點: 採四足跪姿,將一隻手放置於抗力球上,往下壓,進行單邊伸展。

注意事項: 保持脊椎中立,可帶入一點旋轉。

 

練習二:斜方肌上部拉伸

右(左)手放置於頭部左(右)側,慢慢發力。將頭部向右(左)側移動,直到頸部左側感覺到明顯的拉伸感即可。將臉部轉向右側肩膀,使得頸部持續感受到拉伸感。保持該動作不變,持續30秒後換另一側。

動作要點: 將伸展側手掌壓在屁股下,固定該側肩膀,此時另一手慢慢施加力量伸展。

 

練習三:前鋸肌訓鍊

兩手握住彈力帶,保持前臂伸直,從身體後面繞到前面,進行肩帶前引拉伸彈力帶,整個動作連續做15次。

 

練習四:菱形肌與斜方肌中下束鍛鍊

動作要點:
  1. 雙手與肩同寬並握住彈力帶
  2. 雙手保持微彎切勿聳肩
  3. 雙手向外伸展並利用背肌的力量將彈力帶拉開
  4. 吸氣,腰部下沉呈弧線伸展頸椎頭部自然向前看

 

練習五:背部訓練後利用瑜珈抗力球進行背部伸展

動作要點:採跪姿,將手放在球上,吐氣身體慢慢向下伸展。

注意事項:盡量做出延伸的感覺,核心維持出力。

 

強化和伸展都要同時做才能達到肌肉平衡,以上五個練習只是一定程度上的緩解,

要真正告別這種上交叉綜合症,還需要改變自己的工作姿勢和生活方式,

該加強的肌肉加強,該伸展放鬆的伸展放鬆。